伤医风暴愈演愈烈,医生该如何自处?

在这个暴力伤医愈演愈烈的荒蛮年代,年轻医生饱受忧郁、压抑、道德约束的困扰,内忧外患夹击,生存环境每况愈下。于是一些人像走出非洲一样走出了医疗界,留下的人则像迷失东京一样迷失于医疗界,工作生活一潭死水,毫无激情,面对患者是不得已的微笑,面对家人亲戚朋友则面无表情,一脸疲惫。

 

前几天一个改行去做美年体检的同行跟我说,直到今天,只要一想起去年8月那个雨夜,在医院护士吧台发生的一群黑衣医闹打斗白衣医生的场景,她就左胳膊直打颤,脑袋也不自主地晃动、胸闷、有强烈的濒死感。

 

时至今日,医患之间,早已信义不存,很多医生都拒绝融入社会,害怕跟社会上人员交际,人生只有医院家庭二点一线。我的一位师兄,就是宁愿把自己手机给砸了,也不给患者家属留电话号码,他是一名急诊科医生。

 

前几天看到一篇网易文章,统计说去年六月伤医事件数据占2015全年数据将近一半,担忧今年六月会不会重演,希望我这篇文章和上篇文章《医患关系到底怎么了?当一名医生成了患者……》(点击“阅读原文”查看)能为扭转这一局面尽绵薄之力,同时让我们医生坚守岗位的同时拥有更精彩的生活,吹去那暮气沉沉一派衰亡之气。

 

高考也马上就来了,希望更多的新生力量加入医疗界,不再重复历史上“春秋末,孔子见南子,留下一句名言:危邦不入,速速离去卫国”的事件。

 

 

大道如青天,我独不得出!

 

要想干好医生这份工作,对,是工作,是行当,是目前这个时代算不上体面的职业!不是天使,更不是《黑客帝国》里的基努里维斯扮演的救世主尼欧、the one,天使会折断白色翅膀沾满鲜红的淋漓血迹吗?救世主是长生不死的,不会被砍,被刺,被杀,被侮辱!


 

 

形势所迫,做医生,首先得有不怕死的精神,就像儿时课本里刘胡兰说的“怕死不是共产党员”,还要有这个心态:出来混早晚要还的!专家预测了医患矛盾只会愈演愈烈,所以,不要再沉浸在几千年来医者的崇高里面了,面对现实吧!

 

万一暴力事件发生在自己身上,不要自艾自怜,不要躲在黑暗的角落里瑟瑟发抖,不要像祥林嫂那样四处诉说自己的悲惨,也不要刻意去寻求别人的同情,病人会同情?媒体会同情?还是社会会同情?只怕是口水早已玷污那一身神圣的白衣,你满脸血污出现在媒体的镜头里,恐怕以后的你,夜晚会噩梦连连!

 

远离政治吧!好像医学总是能跟政治文学扯上关系,中山先生、鲁迅、宋楚瑜……实际情况也是也如此,在如此恶劣的医疗环境下,有的医生会翻墙去看政治新闻,去寻找灵魂寄托,搞得本来就很累的身心更加颓废。其实真的不建议这么做,懂政治就行,不需要太多了解那么多政治新闻,更不要参与其中,同样不要总是关注伤医类新闻了,虽然媒体每天在推送这样的负面新闻,远离它们,来点正能量。

 

且乐生前一杯酒

 

跑起来吧!跑步是最容易分泌多巴胺的,而多巴胺会让你心情好起来,那样工作生活会积极乐观一些,未必是要到处去参加马拉松比赛,可以像《阿甘正传》里阿甘一样“I just like running”。遇见医闹时,脱掉白大衣打?不建议,你打不过的,他们是那么的凶残、凶狠!不能打,可以跑,甚至可以“优雅”的跑。

 

健身!健身可以强身健体,像开医馆的黄飞鸿那样,让自己变得强大起来,当然我们不暴力,强大了有威慑力,如同我国实行的防御性国防政策。

 

要永远对外界保持好奇心。脱掉白大衣,走出象牙塔,回到“人间”,拒绝被“天使”,拒绝被“神化”,也拒绝被“魔鬼”。阿甘不仅有奔跑的人生,也说过的经典台词:“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自己会遇到什么”,去结交社会上各个阶层的朋友吧,人生来而且始终是自有平等,《史记·孟尝君列传》中记载:“孟尝君患之,遍问克,莫能对,最下坐有能为狗盗者,曰:臣能得白裘。乃夜为够,以入秦宫臧中,取所献狐白裘至,以献秦王幸姬。幸姬为言昭王,昭王释孟尝君,孟尝君至关,关法鸡鸣而出客,孟尝君恐追至,客之居下坐着有能为鸡鸣,而鸡齐鸣,遂发传出”,所以你看,哪怕是鸡鸣狗盗之徒有时候也能救尔命于医暴明晃晃的钢刀之下。

 

书读起来!推荐一本博弈论的书,余长保编著《有一种谋略叫博弈》。此书阐述一种理论,即非合作性博弈理论,又称为纳什均衡理论,阅读此书前最好欣赏一部12年获得奥斯卡金像奖电影《美丽心灵》,该片男主角原型就是纳什本人,当然电影结尾没法记录男主角15年死于街头恐怖车祸,纳什先生在幡然醒悟后留下了非常实用的理论博弈论,却终究改变不了其悲情的一生。博弈论无处不在,可以与哲学相媲美,若您的人生理论系统中缺少了博弈论,不得不说,这是一个遗憾!

 

搞好同事关系,让自己在身心愉快的环境下工作。搞好医患关系,医者仁心,将心比心,伤医杀医的毕竟还是少数。夜班起来处理好病人,睡不着的时候完全可以喝一杯咖啡,欣赏欣赏窗外夜景,思考人生……

 

 

美食吃起来!可以在外面吃,也可以在家里做。心理学学起来,弗洛依德的精神分析有图谱、有书都可以看,潜意识非常的重要,特别是在你下夜班很劳累的情况下,可以帮助到你。最近很火的对话欧文亚龙的存在主义理论学说也值得一读,多学一些心理学实用技术比如安全岛,比如魔法漏斗。开车的时候音乐可以听听音乐。

 

 

天生我材必有用!


身未动,心已远,行走改变命运,去亲近人文亲近自然吧!让大自然来洗涤自己的心灵,陶冶自己的情操。我自己开车去过千灯西塘和乌镇,也去过南朝时期永嘉郡守谢灵运故居,深入民间为民解忧所到过雁荡山,在兄弟驻扎过的雁荡山部队里,待上个几天。

 

可以考虑住在河边,住在河边的人心情好。你在阳台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桥上看你。清晨起来,凭栏俯视楼下河面,薄雾迷蒙,迎面飘来泥土的气息,回来的早可以听渔歌唱晚,船舶抛锚,夕阳西下,厨房里飘来阵阵饭菜香的时候,你可以伫立在阳台上把酒对歌。

 

提升自己的幽默感。这是减轻压力和与人沟通的一种很好的方式,医疗是严肃的,但是医疗之外,没有必要总是那么板着脸啦,练习两首歌曲,迟早用得上。平时再忙再乱也要定期收拾整理凌乱的人生,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内心善良的同时,树立起良好的外界形象,心理素质要过硬,过强,要学习不倒翁精神。

 

人生不能总是很理性,适当的时候可以漫无目的的四处走走看看,下夜班或者休息的路上捕捉一些美好的画面,听听喜欢的音乐,看看豆瓣评分高且充满正能量的电影,带有喜剧色彩的更好。

 

以上是我行医多年生活工作的总结,最后,如果医生你真的做不下去,你提出辞职,跳槽离去,别忘记楚汉相争时“萧何月下追韩信,韩信死于长乐宫”的故事,真的不要勉强,否则你会崩溃的,诗仙李白有云:天生我材必有用!Whatever,辞职去看看世界也未尝不可。

 

 

(本文为“医学界肿瘤频道”原创文章,转载需授权并注明作者出处。)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本文作者更多文章:《医患关系到底怎么了?》

返回新闻列表
分享到:
商务&技术支持热线
0755-83185778
周一至周五 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