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A Oncol]预防癌症,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超乎想象

 

 

 

 

哈佛医学院、哈佛T.H. Chan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和流行病学教授Edward Giovannucci等在文中写道:“流行病学研究确定了一些增加癌症风险的生活方式因素,比如吸烟、饮用酒精、肥胖和不进行身体锻炼。然而,近期的一项研究发现给定组织中干细胞分裂的数目和一生中癌症风险具有高度相关性,这一发现对现有认知发起了挑战。”

 

研究分析了来自护士健康研究、健康专业人士随访研究及国家癌症统计的癌症和生活方式数据,前瞻性的评估了生活方式因素和癌症发生、死亡的相关性。

 

 

 

研究内容

 

 

这项研究纳入了除皮肤癌、脑癌、淋巴瘤、血液恶性肿瘤和非致死性的前列腺恶性肿瘤外的所有癌症。

 

研究人员认定健康生活方式模式为从不吸烟或既往吸烟少于5包年;戒酒或适度饮酒(女性每天0-1份酒量,男性每天1-2份酒量);BMI在18.5以上但低于27.5;每周身体活动至少为75分钟高强度锻炼或150分钟中等强度锻炼。

 

研究人员共纳入了89,571位女性和46,339位男性的数据。满足所有健康生活方式类型的参与者(女性,n = 16,531男性,n = 11,731)构成了风险最低组;剩下的参与者(女性,n= 73,040;男性,n = 34,608)为高风险组。

 

研究人员通过对比低风险和高风险组之间的总癌症和主要癌症的发生和死亡,计算了人群归因风险(PAR)。

 

 

 

研究结果

 

 

低风险组和高风险组中每100,000人中总癌症发生分别为女性463 vs. 618,男性283 vs. 425。这些数据相当于女性的总癌症发生PAR为25%(95% CI, 21-29),男性为33% (95% CI, 28-38)。男性癌症死亡PAR为44%(95% CI, 39-48),女性为48%(95% CI, 44-53)。

 

癌症发生率有最高PAR的癌症类型为肺癌(女性,82%;男性,78%),其次为结直肠癌(女性29%;男性,20%),胰腺癌(女性, 30%; 男性, 29%),膀胱癌(女性, 36%; 男性, 44%),肾癌(女性, 36%; 男性, 4%),口腔癌和口咽癌(女性, 16%;男性, 38%),肝癌(女性, 27%; 男性, 32%)和食管癌(女性, 62%; 男性, 66%)。

 

癌症死亡PAR与癌症发生PAR类似,不同的是乳腺癌(12%)、子宫内膜癌(49%)、男性肾癌(48%)和口腔癌及口咽癌具有更高的死亡PAR(女性, 75%; 男性, 57%)。

 

研究人员还评估了国家水平的PAR,将低风险组与一般非西班牙裔美国白人人群对比。结果得到了更高的PAR,比如乳腺癌(发生率, 15%; 死亡率, 45%)和结直肠癌(发生率,50%;死亡率, 60%)。

 

 

 

讨论

 

 

该研究的局限在于只纳入了非西班牙裔白人数据,并且健康护理专业人士研究可能引入潜在偏差,因为这一人群可能比一般人群的健康意识更强。

 

作者表示:“这些研究强调生活方式因素对于癌症风险起到主导作用。因此,对癌症的首要预防仍然应该作为癌症控制的优先手段。”

 

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公共健康研究所副主任Graham A. Colditz在随刊评论中表示:“我们目前的挑战是如何对该发现做出回应。在社会层面,我们需要避免由偶然性驱动所有癌症风险或需要新医学发现来抗击癌症带来的时间耽搁,相反,我们必须抓住机会实施有效的预防策略、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来减少癌症负担。” 

 

 

相关阅读

 

1.多锻炼身体,让13种癌症远离你
2.年轻人,多吃点水果,说不定可以防乳腺癌

 

 

 

 

 

 

文献来源:

1.Colditz GA and Sutcliffe S. JAMA Oncol. 2016;doi:10.1001/jamaoncol.2016.0889.

2.Song M and Giovannucci E. JAMA Oncol. 2016;doi:10.1001/jamaoncol.2016.0843.

医脉通编译自:Cameron Kelsall, Lifestyle changes can reduce cancer incidence, mortality, Healio, May 20, 2016

 

 

 

 

返回新闻列表
分享到:
商务&技术支持热线
0755-83185778
周一至周五 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