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远程放疗平台建设交流会成功召开 深圳医诺助力实现基层肿瘤患者健康梦

为提高重庆地区基层医疗单位肿瘤放射治疗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推动我国西南地区肿瘤放疗水平,响应国家倡导的医疗联合体建设、分级诊疗政策,201778日,由重庆抗癌协会、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庆市大足区人民医院联合举办的重庆地区肿瘤远程放疗平台建设交流会在重庆市大足区圆满召开,深圳医诺公司作为唯一技术支持方受邀协办。

 

本次研讨会立足于规范化肿瘤放射治疗这一主题,邀请了北京胸科医院的张旭教授、北京301医院的杨涛教授等肿瘤放疗领域的专家,吸引了重庆三峡中心医院、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綦江区人民医院、合川区人民医院、梁平区人民医院及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等20多家医院的100多位院领导及医务人员前来学习交流。

 

1.jpg

会议签到

 

2.jpg

会议开场

 

大会由重医大附一院肿瘤科张涛教授、三峡中心医院任必勇教授主持,在大会主席陈晓品教授、欧阳举教授热情洋溢的精彩致辞后,正式拉开了本次远程放疗平台建设交流会的序幕!会议前半场围绕肿瘤靶区勾画和计划设计等方面的技术交流进行专题讲座,与会各方就乳腺癌、食管癌、直肠癌靶区勾画和计划设计等具体临床案例进行了经验分享,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巡讲内容丰富实用,对指导基层医院肿瘤放疗工作有重要意义。

 

放疗远程协作平台建设 引现场广泛关注

 

会议后半场,进入到远程放疗平台建设主题探讨,这也是本次大会的核心议题。来自北京301医院的杨涛教授就如何构建区域化远程放疗计划评估、质控一体化系统信息平台进行了专题演讲;重医大附一院的张涛教授和大足区人民医院的欧阳举教授则就远程放疗的实践展开了详谈。来自深圳医诺的产品专家贾文廷在会上介绍了医联体放疗分级诊疗整体解决方案,依托此远程放疗协作平台为核心,助力医联体之间相互联系,实现放疗远程互助、资源共享。

 

3.jpg

医诺产品专家贾文廷介绍远程放疗平台

 

4.jpg

平台演示

 

在仔细听取现场专家关于远程平台的详细介绍后,基层医院代表,来自梁平县人民医院肿瘤科的陈威龙主任,对远程放疗平台表示了极大的期待,同时也提出了他们更为关心的问题:如远程放疗平台如何有效在基层医院推广实行、不同TPS治疗计划的兼容性问题如何解决、质控数据能否从设备自动获取、基层医院对此平台的投入以及收费模式等。对于上述问题,重医大附一院、北京专家及医诺专家均一一给出了精彩专业的解答,赢得了现场参会代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5.jpg

梁平县人民医院肿瘤科陈主任现场提问

 

6.jpg

重医大附一院李英教授现场解答

 

远程协作平台建设实践:重医大附一院、大足区人民医院

 

作为西南地区的医联体建设核心试点单位之一,重医大附一院成功完成了远程放疗协作平台的上线,并以重医大附一院肿瘤科为平台中心,联接大足区人民医院肿瘤科实现了远程质控、专家会诊、靶区勾画、计划设计评估等功能,让广大基层地区肿瘤患者“足不出区、足不出县”就享受到大医院专家团队的优质医疗服务。

 

7.jpg

重医大附一院肿瘤科张涛教授

 

作为远程放疗协作平台建设者之一,重医大附一院将继续发挥重医区域医疗中心的引领和带头作用,重医大附一院肿瘤科张涛教授也就该平台的设计思路和建设经验进行了分享:为了贯彻执行国家分级诊疗的政策,彰显我院的公益性和我科的影响力,2014年开始我们就有这个想法,并一直在寻找适合的技术平台解决本地区基层医院放疗设备相对落后及提高放疗质量的难题。在院领导的支持下,我们于2014年即开始这方面的探索。2017年在国家医联体政策推进下,我们借助深圳医诺的远程放疗技术体系,经过不懈的努力,攻克各种技术难关,终于搭建起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数字化远程放疗平台,实现对基层医院放疗工作的指导和帮扶。此次在大足举办重庆地区远程放疗平台建设交流会,也是希望更多的基层医院能真正意识到提升放疗水平及设备质控的重要性,切身感受到远程放疗这种工作模式在相关技术、理念及工作方法上的获益,让更多的基层医院加入到以医联体为基础的远程放疗平台中来。

 

此次受益于远程放疗协作平台的基层医院:大足区人民医院肿瘤科欧阳举主任也就此平台给当地医院及患者带来的改变赞许不已:“此次引入医诺远程放疗技术平台,让重医大附一院的专家通过远程方式指导我们大足的医生和物理师进行靶区勾画和计划设计,不仅提高了我们科室医务人员的放疗技术水平,满足了大足基层肿瘤患者对于精准放疗的治疗需求,同时也让患者增加了对我院的信任度,让我院医联体远程放疗中心建设的医改举措落到实处,让分级诊疗、相互转诊工作更加协调运行。”

 

此次大会在与会专家的热烈开讲中启动,在与会专家的满怀期待中落幕,大家纷纷表示,此次的远程放疗协作探讨是一次非常好的的尝试,远程放疗作为肿瘤规范化放疗的新模式,应该在基层医院加速推广,提高基层医院各级肿瘤科放疗水平,更好为患者服务。

返回新闻列表
分享到:
商务&技术支持热线
0755-83185778
周一至周五 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