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诺联合商汤科技与浙江省肿瘤医院,共同举办MICCAI 2019放疗勾画国际挑战赛

国际知名医学影像年会MICCAI 2019将在10月于深圳举办。深耕肿瘤放疗15年的中国放疗信息化领导者与放疗人工智能先锋的深圳医诺智能,联合全球知名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以及国内知名的浙江省肿瘤医院,共同主办MICCAI 2019放疗规划自动结构勾画国际挑战赛。

医诺与各主办方一道将以此次挑战赛为平台,共同聚焦放疗领域的临床需求,将长期积累的数据资源和专家知识开放给研究领域,进一步激发产学研协同效应,促进产业与学术研究的交流,帮助建立行业规范和标准,推动相关评价标准的建立,共同推动AI与放疗临床应用的研究进展。

 

 

【MICCAI——AI医学影像分析风向标】

MICCAI全称为MedicalImage Computing and Computer Assisted Intervention,是国际公认的医学影像计算(MIC)与计算机辅助介入(CAI)相关领域最具声望和影响力的顶级学术会议。在各种学术会议统计中,MICCAI被认为有着非常强的国际影响力和非常高的学术权威性,是医学影像分析领域的前沿热点风向标,引领该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

 

1.jpg

 

随着近几年人工智能AI的大热, MICCAI 于2018年与 AmericanCollege of Radiology(ACR)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以期通过紧密的合作来保证 AI 算法可以更好地满足临床需求。在AI医学影像领域,MICCAI依旧主导和引领着学术发展潮流。

自2012年起,MICCAI开始每年举办面向全球范围的针对医学影像分析不同领域的挑战大赛(GrandChallenge),这些大赛具有非常大的学术引导力,吸引到了国内外顶级学府及著名医疗技术机构的积极响应和参与。

 

 

【MICCAI 2019放疗勾画挑战赛】

2019年10月13日至17日将于深圳举行的第22届MICCAI会议,届时商汤科技、深圳医诺智能、浙江省肿瘤医院将联合举办MICCAI 2019放疗勾画挑战赛!

 

 

2.png

 

放疗是目前癌症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放疗规划则是放射治疗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为了确保肿瘤区域接收足够的放射量,同时防止危及器官中正常细胞受到过多放射而导致损伤,在规划阶段精确制定放射线的分布尤为重要。

医生在为病人制定放疗规划的实际过程中,需要在病人拍摄的几十甚至上百张CT图像上进行危及器官和靶区勾画,这个过程占据了放疗医生大量时间和精力,而自动危及器官及靶区勾画算法能够极大地降低放疗规划时间,提升医生效率的同时降低放疗整体成本。

 

但是,目前业内还普遍缺乏标准化高质量的训练数据。此次MICCAI 2019放疗规划自动结构勾画国际挑战赛,主办方将公布一批由国内知名放疗专家标注的高质量的,经过严格伦理审查且符合隐私安全保护要求的放疗结构自动勾画数据集,作为未来放疗自动勾画算法标准评价指标之一,同时提供和在线测试服务器,此后开发的人工智能算法,均可在测试服务器上进行测试,这无疑赋予了此次大赛更长远的影响力。

此次公布数据集将包括大规模的放疗模拟定位CT数据以及放疗专家标注的结构和肿瘤靶区(GTV),用于“头颈部危及器官(OAR)分割”、“胸部危及器官(OAR)分割”、“鼻咽癌放疗靶区(GTV)分割”和“肺癌放疗靶区(GTV)分割”四项挑战任务。

 

本次数据集规模比以往所有公开数据集规模都大,它们包含了50位鼻咽癌患者的CT数据及相应的1100个危及器官和放疗靶区GTV的标注,50位肺癌患者的CT数据及相应的300个危及器官和放疗靶区GTV的标注,这些数据集的释放,将极大地推动CT图像中危及器官和靶区勾画研究的进展。

 

 

【国际挑战赛组织者之医诺智能】

深圳市医诺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放疗领域深耕多年,参与了多项国家级重点研究计划专项,涉及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放疗中应用的前沿研究,形成了一系列技术专利和临床应用产品,同时在全国积累了400多家放疗产品落地医院,为人工智能在放疗临床应用中的研究打下了坚实技术基础,并为人工智能在放疗临床中的应用落地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支撑。

医诺智能自2018年与商汤科技建立深度的战略与技术合作以来,通过双方优势互补,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开发了一系列的器官及靶区勾画算法,有效地提高了放疗规划的效率和质量,全方位、智能化地助力有限放疗医生的产能,让更多基层病人受益,也进一步的夯实了医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实力。

 

3.jpg

 

 

【MICCAI 2019 赛事简介】

MICCAI2019放疗规划自动结构勾画国际挑战赛,将分别在6月14日、15日发布训练数据集,本次挑战赛各参赛队伍所提交的算法结果将分别由亚洲顶级人工智能研究机构、临床肿瘤治疗机构及病理诊断中心进行评估。

各参赛队伍的提交截止日期分别为9月23日及25日,最终结果将于10月1日正式公布。参赛者可通过官网查询赛事详情,报名参赛。

 

MICCAI2019放疗规划自动结构勾画国际挑战赛官网:

https://structseg2019.grand-challenge.org/Home/ 

返回新闻列表
分享到:
商务&技术支持热线
0755-83185778
周一至周五 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