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全国放疗学术年会首届CSTRO AI勾画大赛成功举办

10月13日,全国放疗学术年会首届人工智能勾画大赛在深圳会展中心成功举办。首届人工智能勾画大赛由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学分会主办,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学分会数据智能学组承办,由深圳医诺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并全程提供数据与技术支持。

大赛致力于促进人工智能在放射治疗中的研究和应用,为了让医务人员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有更感性、直观的认识,为了让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团队能够相互切磋、共同进步,特意在2019第十六次全国肿瘤放射治疗学学术会议CSTRO期间,组织此次人工智能辅助靶区勾画大赛,打造交流共话的平台。

 1.png

本届大赛以“交流、共享、进步、畅想”为主题,设立了头颈OARs、鼻咽癌GTV、胸部OARs、肺癌GTV四个分赛题,吸引了10支来自全国不同医院、科研院所、和企业的队伍报名参赛。

为保证客观性和公平公性,本次大赛评分采用DSC客观评分和专家及观众主观评分相结合的方式,大赛全程使用医诺专门为本大赛研发的AI靶区勾画结果展示系统和AI大赛打分系统小程序进行DSC客观评分和专家及观众现场打分。

大赛按照四个赛题对各参赛团队的AI勾画结果进行分别评分,所有参赛团队的最终成绩由DSC评分保证了评分的客观性,学术的严谨性。

本次大赛邀请了30多位来自全国不同医院,涵盖头颈组、胸部组和物理组的知名放疗专家组成评委会,对比赛结果进行共同打分。

 2.png

同时为了增加观众参与感和趣味性,拉近严谨的学术大赛与现场观众的距离,本次大赛特别设立了观众打分环节,全场数百位观众积极参与了观众打分。

 3.jpg

上午九点,在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学分会秘书长陈明教授主持下准点开始,大屏幕上首先打出打分系统小程序二维码,现场专家和观众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进入打分小程序准备打分。

接下来,进入到激动人心的打分环节。每个比赛科目由一位现场专家从10例测试病例中随机指定一例病例进行主观打分,专家和观众通过医诺提供的AI勾画结果展示程序对各团队的勾画结果仔细审阅后,再利用打分小程序对各团队进行打分。

经过激烈角逐,大赛最终决出4个大赛冠军,其中头颈部OARs冠军为广州柏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鼻咽癌GTV冠军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胸部OARs冠军山东省肿瘤医院,肺癌GRV冠军广州柏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4.jpg

评分完成后,20多位评审专家纷纷对本次大赛进行精彩点评,对人工智能在放疗中的应用价值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人工智能在放疗的应用前景给予了积极地展望。

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学分会主任委员王绿化院长亲临现场观看了全程比赛,并在赛后进行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本次比赛对放疗事业发展的积极意义,并对深圳医诺作为本次大赛所做的技术方所提供支持工作和做出的巨大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和衷心感谢。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学分会陈明秘书长也在总结发言时,也对医诺为本次大赛所付出的努力和支持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了衷心感谢。

 5.jpg

6.jpg

比赛结束后,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医诺创始人李强应王绿化主委邀请为各参赛团队颁发了参赛奖。

 7.jpg

作为在放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放疗相结合的先行探索者,深圳医诺依托在放疗深耕十五年的强大产品与技术实力,受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学分会数据智能组特约成为本次比赛的核心技术支持方,不辱使命成功确保了本次比赛的顺利进行。

在比赛中,数百位专家和观众均通过医诺开发的AI勾画评分系统与操作平台,非常顺畅的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320个病例所有AI勾画结果的审阅和评分。比赛结束后,组委会及放疗同道纷纷对医诺为大赛所做的支持工作表示了高度赞赏,对医诺在放疗专业领域以及靶区勾画和影像处理技术方面的技术与平台服务能力,给予充分认可。

随着全国首届人工智能放疗勾画大赛这本压轴大戏的顺利结束,第十六届全国放疗学术年会圆满闭幕,期待明年我们可以持续为全国放疗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返回新闻列表
分享到:
商务&技术支持热线
0755-83185778
周一至周五 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