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企打造放疗云平台 肿瘤放疗大数据为精准医疗服务

近年来,中国肿瘤发病率持续上升,为家庭和社会带来严重的疾病负担,成为必须高度重视的公共卫生问题乃至社会问题。事实上,45%的恶性肿瘤可以治愈,放射治疗与手术治疗、化疗是肿瘤治愈的三大核心手段。其中,放疗是当中最具成本效益的微创手段。随着放疗越来越精准和复杂,全面信息化和移动化是必然的趋势。

 

日前,深圳市医诺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医诺”)发布公司新一代产品肿瘤信息管理化平台(OIS),以及移动医疗产品“肿瘤好医生”APP。与其他移动医疗公司不同的是,医诺的移动医疗模式是从院内到院外、从下而上走的,实现了从医疗设备到科室,再到医院和区域的信息化,打通了肿瘤整个放疗环节,形成一个富有黏性的闭环。未来,医诺将通过区域化质控平台,打造放疗云平台,通过采集和分析肿瘤患者的临床大数据,为肿瘤的精准治疗提供服务。

 

建立肿瘤信息管理化平台

 

目前中国约有2000家放疗科室及中心,每年以11%的增速增长。中国每年新增350万肿瘤病例,只有30%接受放疗,放疗率远低于美国68%的水平。未来五年,信息化系统的成长空间有保证。从患者基数的角度计算,保守估计每个患者的治疗费用在10万元左右,那么整个肿瘤市场的容量将超过3500亿元。

 

近日,医诺发布公司新一代产品肿瘤信息管理化平台(OIS),以及移动医疗产品“肿瘤好医生”APP。其中,OIS是肿瘤信息化领域的综合产品体系,包括放疗信息管理(RTIS)系统、放疗勾画工作站、高级计划评估(APE)系统、放疗记录与验证(R&V)系统、放疗预约叫号系统、放疗计划会诊系统等多个产品。该平台覆盖肿瘤登记、诊断、定位、勾画、计划、评估、治疗、随访等环节,医务人员可以在同一个平台上开展工作。

 

“肿瘤好医生”APP包括医生端和患者端两款产品。医生端口与放射治疗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无缝隙对接,方便医生实时管理患者,查看患者的基本信息、疾病诊断、治疗进度、备注提醒等,方便医生对自身工作进行合理安排。患者端放疗各流程与患者紧密结合,可以根据患者所处治疗状态与进度及时给予对应的通知提醒就医指导,可以在线咨询医生,方便患者更好地配合治疗与康复护理。

 

深圳市医诺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强表示,通过肿瘤信息管理化平台和“肿瘤好医生”APP,肿瘤患者的整个放疗环节形成一个富有黏性的闭环,也打造出了肿瘤的预防、诊疗、科研教学与康复的一体化信息平台。

 

“移动医疗”从院内到院外

 

“这个平台最大的亮点是一个真正的移动医疗信息化系统。”李强说,近几年移动医疗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主要是它没有涉及医疗的本质。医疗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消费行为,需要提供整个纵深的服务,必须产生一个医疗闭环,而这是目前大多数移动医疗还不能做到的。

 

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有几个阶段:第一步是互联网层面上医疗数据的整合,方便患者检索和调用;第二步是医院数据层的对接,获取医院专家和叫号等信息,实现医患的对接。第三步就是要掌握患者的医疗数据,并让医生根据患者的数据提供移动医疗服务,最终形成闭环。大部分移动医疗公司的策略是从外向里、从上往下走,先实现就诊前环节的信息化,再慢慢进入到医院内部,打通医院内部的信息。

 

而医诺却走了一条不同的道路,其模式是从里到外,从下到上走,从医疗设备到科室,再到医院和区域的信息化。

 

“我们第一步解决的是设备的信息化。”李强说,医诺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放疗智能定位检测仪,在中国率先实现了把放疗设备治疗层面的数据实现整合。解决了设备层的数据整合后,医诺开始把肿瘤放射治疗科室应用的数据等整合到产品上,为这些科室开发电子病历、手术和化疗信息平台等,无形中又突破了和医院层面的数据整合。最后做到了把一个放疗患者从入院到出院,所有的医疗数据都可以整合到医诺的平台上来。当实现了患者所有数据的整合后,医诺再进行互联网层面的对接,推出了移动互联网平台——“肿瘤好医生”APP。

 

“我们这样熬近8年去解决这一层层的数据整合,在实现数据整合后才推出移动医疗产品。”李强告诉记者,在APP上,患者在医院放疗的信息也会同步到APP,医生可以直接管理患者,患者也可以及时与医生交流。下一步,医诺将实现多家医院之间的多中心合作,整合医院之间的数据,把这些数据放到云端,建立区域性的放疗质控平台,并建立一个智能分析数据库,通过采集和分析肿瘤患者的临床大数据,为肿瘤的精准治疗提供服务。

 

据介绍,规划中的放疗质控平台将在贵州省试点。以贵州省肿瘤医院为放疗质控中心,连接贵州省十几家放疗中心,实行区域化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专家会诊、计划评估等功能。取得成效和经验后,再往全国其他省区推广。

 

■观点

 

临床医疗数据有进一步研究价值

 

去年底,医诺完成A轮5000万元的融资,由分享投资、上市公司奋达科技关联的泓锦文基金、东土盛唐基金共同投资。其中,分享投资一共投资2000万。

 

“目前移动医疗有两类策略,一种像是挂号和轻问诊类的,从院外开始切入,往院内做。另外一种则像医诺,从院内往院外做。”分享投资副总裁蔡聪说,他更看好的是第二种模式,这也是分享投资医诺的重要原因。

 

蔡聪说,移动医疗的本质上还是“医疗”。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只是提供了更多改造流程,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增进医患之间的沟通,使得医疗服务效率更高的手段,治愈患者疾病还是得依靠医院的科室以及医生。目前有大量的移动医疗公司都苦于没能连接医院内部的科室以及医生,更提供不了医疗服务、没有黏性,“患者挂完号、问完诊,就跟你的APP无关了”。这种模式门槛比较低,发展速度快,流量的获取成本很高,但是不够牢固、黏性不好。

 

而第二种模式,例如医诺,则是反其道而行之。先做好医院,然后通过医院为患者提供服务,就获得了患者端的入口,且是接近免费的入口。例如,放疗病人往往一个疗程需要几个月时间,几十次的照射,医诺信息化系统不仅仅有一个移动模块给医生更便利地工作,而且有面向患者端的APP给患者查询其排期、进度,这对患者了解其放疗计划的进度非常有用。“这种模式难度较大,发展速度也会慢,但是一旦形成规模,极其牢固、高黏性。”蔡聪说。

 

在蔡聪看来,医诺的投资价值更在于肿瘤数据的应用,以及患者端的院后服务。对此,他建议,在完成融资后,医诺未来要往肿瘤大数据和患者端院后服务发展,必须先打好基础,让单独医院的放疗信息化系统得到普及以及使用。要确保给放疗科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提升医生以及物理师的效率,和提升放疗过程质量保证以及质量控制。确保放疗信息化管理系统成为医生工作中离不开的工具,形成医生以及物理师的工作习惯。单独医院的信息化得到普及,再通过区域化质控平台,以及远程放疗计划评估将各个医院的放疗信息化系统连成区域信息化系统。下一步有可能对数据的临床研究价值进行挖掘,以及对病人做预后的跟踪随访。

 

南方日报记者 向雨航

返回新闻列表
分享到:
商务&技术支持热线
0755-83185778
周一至周五 9:00-18:00